妄想箱
作品杂食注意
自娱自乐
ooc属于我 人物属于他们自己
杰尼斯同人拒否

【TSN/ME】One Day We Will Be Together (Again)·06-10

01-05

*

06

这个Mark让Eduardo感到省心,事到如今他已经习惯了这位一点也不Mark的Mark穿梭在家里的各个角落,Mark甚至不像个AI,除了不用吃喝拉撒睡之外,他表现和一个普通的室友没有什么区别。

“Saverin先生,早上好。”

又一个美妙的周六早晨,Eduardo坐在餐厅里看Mark轻车熟路地煎蛋烤面包,Mark问他今天涂什么味道的果酱,Eduardo略微沉吟了一会儿选了草莓味的。

“好的Saverin先生。”

这个周六早晨不同往常,Eduardo想道,有什么东西不太对劲,而且这种不对劲出现在Mark身上,于是他不放过Mark的一举一动,一双眼睛紧紧地黏住了他。

“怎么了吗?”

“没什么——”Eduardo本想糊弄过去,但他实在被这突如其来的好奇挑逗得有些沉不住气,“你今天好吗?”

“我?我很好Saverin先生,”Mark停下拿盘子的动作,闭上眼进行了一次全身扫描,半秒都不到,“各项指数都非常正常,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内。”

Mark从冰箱里拿出果酱递给Eduardo,Eduardo含着勺子打开瓶盖。

“可我觉得有些不太对劲,”Eduardo含糊说道,打开瓶盖之后他先挖了一大勺果酱送进嘴里,“好甜。”

“这是自然的Saverin先生,除了天然的草莓之外,这瓶果酱还添加了——”

“停下Mark,不需要你背诵成分表,这里不是小学课堂,更何况我识字,谢谢。”

“好的Saverin先生。”

Eduardo皱了皱眉。

“我似乎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了。”

“是什么问题Saverin先生?”

“嗯……”Eduardo罕见地红了脸,“你认为这是一个适当的称呼吗?Saverin先生?”

“作为设定默认程式的机器人,我只能回答‘是的’,Saverin先生。”

“可我并不觉得你是个机器人,你和真实的人类看上去并没有区别。我知道,你不用解释你的构造和机能,我用的词是‘看上去’。”

Mark转转眼珠,他不太明白。

“我觉得是时候更改一下称呼,我们也不是什么主仆关系,现在更像是合住的室友,你有自己的房间不是吗。”

“那是你为我准备的,Saverin先生。”

“我知道你不需要,可我认为你需要。”

“是的,Saverin先生。”

“你可以不要再叫我‘Saverin先生’吗?就只是叫我的名字,Eduardo……之类的。”

Mark一瞬间露出了困惑的表情,这还是Eduardo第一次见到。

“对不起,默认程式规定我必须叫你先生。但是你可以通过更改我的模式来满足你的请求。一般来说调试成朋友、家人和恋人的模式可以拥有更加亲密的关系。”

“所以你认为直接称呼我的名字是一种亲密关系?”

“这不是我认为的Saverin先生,我的程序是这么设置的。”

 

07

于是Eduardo做出了一点小更改。

“嗨Mark,今天怎么样?”

Eduardo进了屋开灯,看到Mark坐在沙发角落里——看电视。

“还不错,你呢Eduardo。”

Eduardo耸肩,他挑了挑眉,他还不知道AI居然也有看电视的功能,基本上他们不是在连了网的大脑里随便搜索不就好了吗。

“我不知道你竟然喜欢看这个。”Eduardo从冰箱里拿出冰啤酒,在Mark身边坐下。

“我也不知道,但是这是写在程序里的。”

“为什么更改了模式之后我反而觉得你更像机器人了?”

“或许因为我还在努力适应新程序,这是一种学习过程。”

Eduardo点头,Mark正在努力学习如何去当一个“朋友”,他提出自己可以帮点忙。

“做一点朋友之间会做的事情,比如设置一些只有朋友之间才能互通的暗号或者手势,只要我一做出这个动作,你就知道是我、我就知道是你。”

“这并不必要,”Mark挑眉,Eduardo承认更改了模式的Mark面部表情更加丰富了,“我是通过电子眼扫描辨识人类的。”

Eduardo翻了个白眼。

“这只是一种仪式Mark,事实上它并不具备任何实质性功能。”

“仪式?”

“是的,比如击掌、碰拳、行个军礼等等,这些傻气透顶的行为并没有任何实际意义,这只是表明我们是朋友所以我们可以做这些动作。”

“好的,那么我们可以来设计一个。”

Eduardo来了兴致,他在沙发上曲起一条腿面向Mark。

“你喜欢什么样的?”

Mark表示疑惑,“程式设定里没有自主喜欢。”

“好的,问你也是白搭,”Eduardo毫不在意地摊手,“我们可以这样——设定为很久没见之后——你跳着舞向我走过来,然后拍一下我的左肩,接着说一句暗号,只有我们两个明白的那种。”

在Eduardo想暗号的时候,Mark作为朋友表达了一些看法。

“事实上我们应该没有不会出现‘很久没见’的情况,如果你需要长久出差而且忘记将我设定为休眠模式,那么三天之后我就会自动进入休眠,在你回来重新启动之前不会留下记忆。对我来说并不存在‘很久没见’,如果你认为你工作日上班的时间能够纳入这个范围的话。”

“嘘,别破坏气氛Mark,”Eduardo瞪了他一眼,“我在想暗号呢。噢,这个你觉得怎么样,‘胡萝卜,我要代表西兰花消灭你’。”

尽管Mark的程序里应该不存在能够判定语言好坏和是否幽默的功能,但Eduardo还是看到他笑了,嘴角的酒窝里盛满了短暂的快乐。

“就这么决定了?”

“就这么决定了。”

 

08

作为一个热带雨林气候国家,新加坡充分显示到了雨季它有多能下雨,雨又能下得多出其不意。

尽管Eduardo已经习惯了随身携带雨伞,但他在和Mark散步的时候还是中招了。

“我认为新加坡人进赌场不能来一把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,”Eduardo穿着平常他和Mark晨跑时的运动服,“但或许你可以试试。”

“然后在第一道安检的时候被机器检测出是个大型电子设备,接着被礼貌地请出去。”

Eduardo仰头大笑,他倒是忘了,Mark实在是生活得太像个人类了。

“那么你真的失去了很多乐趣。”

“我有必要提醒你Eduardo,我是一个AI,我没有自己的身份证明,就算有我也无法通过安检——除非你把我打包装在行李里面,让我待在货舱内。”

“这不可能Mark,”Eduardo一挥手,“我不可能这么对你,也不会让其他人这么对你。”

“可我本质上只是个人工智能。”

“那又怎样呢,你在我眼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。”

Mark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进行反驳,他只是一个按照代码行事的——蠢货而已。他犹豫了,因为Eduardo看起来那么高兴,又带有一点点愤怒,Eduardo已经开始高谈阔论起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和利弊,甚至开始思考今后是否需要成立人工智能权益保护协会,人类不能因为一己私利或者一己私欲创造出一个东西,然后因为不合心意就用锤子砸烂它。

他们走到克拉码头,Eduardo开玩笑般地吓唬Mark管住自己的眼睛,沿岸酒吧门口跳舞的舞女多看一眼就要收取几百美金的小费。

他们不打算在这儿停下来钻进某个酒吧喝点什么,他们在克拉码头转了一圈就打算回家,就在这个时候突然下雨了。

雨点来得猝不及防,周围陷入了一片混乱之中,尖叫、咒骂、纷沓的脚步,没过一会儿铺天盖地的雨水笼罩了整座城市,Eduardo下意识地去看Mark。

“Mark,你怎么样?防水吗?会不会短路?”

Mark看着Eduardo被雨水打湿的头发,一向被他梳得高高的头发此刻湿淋淋地紧贴额头,这显得Eduardo看起来有些可笑,那双从来弥漫着笑意的眼睛里布满了慌乱和紧张,他伸手抓住Mark的胳膊,拽着他就往边上的店里跑。

Mark抬起视线看了看Eduardo的侧脸,雨滴沿着他高挺的鼻梁坠下,又垂眸看了看抓住自己的手,修长的手指苍白的骨节,Mark突然感到代码源深处的某一行断开又接续,接着一大串他无法立马分辨的程序开始高速运转,这有些超出他可承受的范围,但在Eduardo的支撑下Mark还能保持最基本的活动。

一种陌生的情绪涌上Mark的心头,他是说,如果Mark真的有心脏的话。

Mark突然反抓住Eduardo的手腕,Eduardo已经把他拉进了一间简餐厅,他正大声招呼服务生给他们递毛巾。

“该死,Mark,Mark你还好吗?”Eduardo焦灼的语气仿佛烫伤了Mark似的,Mark感到自己不正常地发热,“你不会真的短路了吧?出故障了吗?该死的说明书上有保修电话和返修地址吗?”

“Ed… Eduardo,”Mark艰难地开口,什么时候说话居然是这么困难的一件事情了?

“怎么了Mark?你不舒服吗?”Eduardo放柔了语气,仿佛真的在面对一个被淋坏了的人似的。

“你应该回来,不要再出去了,外面雨太大,你至少带一把伞。”

Mark自顾自地说道,他有些慌张,这些话不是他自己要说的,是那串神秘的代码。

Eduardo脸刷得一下变得惨白,他抖动着嘴唇,Mark灵敏的听觉甚至能听到Eduardo牙齿打颤的声音。

“你在说什么,Mark。”

“我不知道……”Mark的眼神出卖了他,这个机器人第一次展现出了不安的模样,这不正常。

“你是Mark吗?”

Mark听到Eduardo这么问他,然后他眼前一黑倒了下去。

他宕机了。

 

09

Mark再睁眼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院子里,太阳晒得他面颊发烫。

他坐起来左右张望,透过落地窗看到Eduardo在客厅里打电话,于是他爬起来走过去。

听到落地窗的动静,Eduardo停下通话转过身,看到Mark的时候和电话那头说了拜拜。

“你醒过来了,感觉还好吗?”

Mark点点头,他不知道自己宕机了多久,似乎也没有很久的样子,毕竟Eduardo看上去并不是非常担心,Mark感到有些失落。

失落?Mark画了个问号,这是一种陌生的情绪,Mark可以判定这不属于任何一种模式的基础代码。

“我给保修打了电话,他们说这是正常现象,放在太阳下面晒一会儿就行。以后不要长时间泡水,看来你和海滩泳池无缘了Mark。”

Eduardo和之前一样同Mark开玩笑,稍微消除了一些Mark心里无处安放的紧张。

他还记得宕机前自己被那串神秘代码逼迫说出的那些话,也记得Eduardo的反应,他害怕Eduardo会因为这些……不要他。

虽然他不明白为什么因为这点小事Eduardo会做出这种反应,但Mark就是没来由地认为这是Eduardo会做出的事情。

“你怎么了Mark?你看上去很苍白,像是生病了。你看起来需要吃药、休息、好好睡一觉。”Eduardo柔声柔气,他把一只手搭在Mark不知从何时开始抖个不停的左手上,牵着他来到沙发上坐下,他让Mark躺在沙发上,轻轻地抚摸他的卷发。

Mark一瞬不瞬地盯着Eduardo的脸,那张漂亮的脸蛋此刻满是柔情,那只在他头发上游走的手像是有魔力一般,Mark最后一缕无措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“不要丢下我,Ed…Eduardo。”

Eduardo咧开嘴笑了,“你真的像发烧烧糊涂了,要不是说明书还摆在我的桌上,我真的觉得你就是个普通的人类。”

Mark想张开嘴说是的我就是,如果你认为是的话,那么我就是。但是他忍住了,抿紧嘴巴。机敏的防御机制令他意识到自己程序出了问题,他需要来一次彻底的扫描和修复,他自己就能办到。

“你是想叫我Ed吗?”

“我可以吗?”这位AI提出了请求。

“你当然可以,因为你是Mark。”

Mark闭上眼,感受Eduardo温热的手掌贴在自己冰凉的皮肤上,透过那些无机质的零件,那些人类仿造生理结构、表皮组织,他感受到Eduardo流动的血液,和一颗蓬勃跳动的心脏。

“我不太像我自己了,”诚实的AI全盘托出自己的想法,“一种陌生的感觉在挑战我原本的程序,我拥有了大量陌生的情绪,我不太能够掌控这些。”

“没关系的Mark,”Eduardo的声音喃喃低回,“我会和你一起学习它们。”

“谢谢你Ed,我需要你。”

“我就在这里。”

 

10

宕机重启过后的Mark和设定为朋友模式的Mark简直跟换了个内核一样。

“你得理解Ed,我现在是一个正在学习中的AI。”

“你被送到我家来的时候难道不是什么都被设置好了的吗?”Eduardo被Mark盯得有些恼火,事实上从回家打开电视到现在,Mark的眼睛就没有离开过Eduardo的脸。

“我应该是被启动了一串隐藏代码,”Mark解释道,“里面有情感学习功能,这很新鲜。而且你说了你会帮我。”

Eduardo懊恼地嘟哝了一声,继续看电视,于是Mark继续兴致勃勃地盯着他。

“Mark你这样我真的看不下去。”

“需要我给你讲后续剧情吗?Zuko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能力,Jet发现了他是烈火国的人,然后他们就决裂了——”

“停!停下!”Eduardo举起双手,“你不应该做这些,我自己会看,你太影响观影体验了。你根本打破了我的兴趣,看影视剧要的就是对后续发展的好奇心驱使。”

“可是你刚刚明明说你看不下去。”

Eduardo转头瞪Mark,却在Mark脸上看到了委屈的意味。

好吧,Eduardo投降。

“而且我不明白你为什么会对一个儿童动画片感兴趣,”Mark快速说道,“这部动画片的受众年龄是12岁及以下,Ed,我想你的年龄大概是最高上限的两倍还不止。”

“那又怎么样,”Eduardo脖子都红了,提高了声音也还是软绵绵的,“你不觉得很酷吗?操纵元素和自然力量,而且故事也很有趣。”

“《星球大战》也一样。”

“才不一样,而且我不喜欢《星球大战》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看到吐。”

进行情感学习的Mark很有趣,Eduardo在他身上看到了很多从来没见过的反应,他现在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,他使用的词汇里开始加上了“我觉得”“我认为”“我喜欢”,Eduardo觉得这是一件好事,Mark会思考,这令他们开始站在同等的位置进行交流。

除却Mark那些恼人的视线和行为的话。

Mark放在他后颈上的手似乎有些太久,Eduardo感到全身的血液都冲向了那块皮肤,热得发烫,而Mark毫无自觉。类似的肢体接触并不越界,Eduardo说服自己,这只是学习的一环,就像初生的婴儿在模仿大人的行为一样,Mark就和小宝宝差不多。

但当Mark企图亲吻自己的耳朵的时候,Eduardo推开了他。

“Mark,你确认你的其他模式没有被激活吗?比如‘恋人’,或是‘变态’之类的?”

“我确信没有,”Mark一脸无辜,“只有得到你的命令我才能激活它们。”

“可是你该死的‘情感学习’并没有经过我的任何同意。”

“我想那是因为这是‘朋友模式’里的隐藏程序,你是那个幸运儿。”

Eduardo把Mark推得远远的,沙发的另一头,该死的谁来告诉他为什么Mark身上一股自己的味道?洗发露、牙膏、漱口水、须后水、沐浴露、香水,仿佛他和Mark共用卫生用品一样。

“还记得你来到我家的那一天吗。”

“当然记得。”

“我可真怀念那个时候。”

Eduardo一脸没好气。


-tbc-

评论(25)
热度(133)
© 超现实笼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